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


由台灣證交所、櫃買中心及券商公會3個單位共同建置的「權證資訊揭露平台」將於7月1日起正式上路,今日下午舉行說明會。台灣證交所說,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提供投資人多面向且具整合功能之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報價資訊,每日於收盤後揭露當日各檔權證基本資料、隱含波動率資訊、流動性資訊及收盤波動率資訊。

台灣證交所說,由於每天股票市場上有數千檔權證,投資人可藉由平台查詢當日或過去一段時間每檔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判斷流動量提供者造市穩定度;或找尋買賣價差較小之權證,選擇交易成本較低之權證;也可以由每日收盤隱含波動率來判斷權證的價格偏離程度是否過大。這都是可以幫助投資人選擇投資權證的有用資訊。

基本資料包含四項,一是權證代號、權證名稱、距到期日天數、價內外程度及行使比率等。二是隱含波動率資訊,包括由於各券商所發行的權證之履約價格、到期日等不盡相同,因此以隱含波動率來衡量券商造市價格,可在同一基準點比較,較客觀。三是流動性資訊。權證的流動性越佳,表示投資人較容易在市場上交易權證,買、賣之間付出的成本相對較小。四是收盤波動率資訊。由市場收盤價反推之波動率資訊,可觀察權證市價與流動量提供者報價之偏離程度。

權證市場從民國86年推出以來,迄今屆滿15年,陸續改革發行與交易制度。為進一步增加權證造市資訊透明度,保障投資人權益,「權證資訊揭露平台」上路後,期待能帶動權證造市的良性競爭,提升報價品質。網址是http://warrants.sfi.org.tw/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供應鏈

 2012/06/21 09:02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大戰,微軟正式加入戰局,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產品,引發市場高度關注。野村證券指出,台系供應鏈中,和碩(4938)由於是獨家組裝廠,F-TPK宸鴻(3673)則因各家平板全面採用觸控裝置,因此成為最受惠的兩家業者。

微軟此次推出的自有品牌平板,計有兩款產品。其中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用於X86架構,搭載Ivy Bridge Core i5處理器;而Surface For Windows RT,則用於ARM架構,採用nVidia處理器。

針對微軟加入平板戰局,市場投資人所關注的焦點,主要包括微軟何以有意跨足平板領域?以及微軟推出平板產品後,是否將與主要客戶產生直接競爭?

野村證券認為,由於微軟將透過其線上以及零售通路銷售自有品牌的平板產品,因此並不會直接與客戶產生競爭;另一方面,微軟藉由全功能平板與蘋果產品產生差異化,有助增加產品吸引力,並創造微軟消費者更豐富的使用經驗。

野村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業首席分析師戎宜蘋進一步指出,微軟推出自有品牌平板Surface,能達到鼓勵PC OEM廠商發展Windows RT平板之效,因此長期而言,對於微軟在平板電腦市場的市占率表現,將具正面的加分效果。

微軟Surface平板預計9月底、10月初推出上市,相關供應鏈中,與台廠有關的,包括觸控領域的F-TPK宸鴻、洋華,鍵盤廠群光(2385)、組裝廠和碩。其中尤以和碩、F-TPK,野村認為是亞洲供應鏈中受惠程度最高的廠商。

戎宜蘋認為,和碩除了是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獨家組裝廠,今年底前,華碩也將成為Windows RT平板陣營的先驅品牌廠,預計和碩將順利接下代工訂單,因此受惠程度高。

科技產業分析師李佳伶則指出,F-TPK成長動能將於第4季展開。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Google平板概念股


Google年度開發者大會「Google I/O」月底將登場,Google自有的首款平板電腦Nexus 7將亮相,市場傳出價格最低為150美元(約新台幣4,500元),要與蘋果iPad、亞馬遜kindle fire車拚平板商機。
「Google I/O 2012」預計6月27日至29日在美國舊金山展開,為期3天,門票售價為900元美金,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會期僅為2天,今年延長至3天,以往多半在5月,今年延至6月底,也是第一次在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之後舉行。
Google推出的平板電腦是由華碩設計,委由廣達獨家代工,除此之外,法人表示,觸控面板的宸鴻、面板的元太、提供連接器的宏致、電池的新普、加百裕與手機軟板廠毅嘉,也是這款產品的供應廠商。
而該平板電腦同時確定採用輝達(Nvidia)Tegra3四核心處理器,Tegra 3採用台積電40奈米製程生產,沒有像28奈米產能不足的問題,將可全力支援Google需求來出貨,封測廠矽品也將跟著沾光。
去年的Google I/O開發大會中,所有參與者均獲贈一台搭載Android3.0平台的三星GALAXY Tab 10.1,今年則傳出Google要在大會上,向每一位與參加者送上一台Nexus 7平板電腦。
Google之前曾推出自家的智慧手機Nexus One挑戰蘋果iPhone,這次再推出平板電腦,等於是第2回合與蘋果交鋒,業界推估,Nexus 7首批出貨量上看60萬台,加上低價訴求,下半年出貨量有機會上看200萬至300萬台,甚至挑戰亞馬遜單季熱賣500萬台好成績,台系供應鏈有望跟著吃紅。
除了Tegra 3四核心處理器外,業界消息指出,Nexus7規格將搭載7吋1280X800螢幕,而非蘋果iPad的9.7吋,系統為更新版的Ice Cream Sandwich Android 4.1,而不是傳聞中的Android 5.0 Jelly Bean。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光電大展(OPTO)及遊戲開發者大會(GDC)概念股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權證連結標的 鬆綁


為滿足投資人多元化交易需求,金管會將放寬認購(售)權證連結海外標的範圍限制,開放可以連結大陸企業在海外發行的有價證券,如香港H股、新加坡S股及美國N股等。

金管會昨(14)日表示,將修改發行認購(售)權證處理準則,重點包括參酌券商複委託規定,開放大陸地區政府或公司在大陸以外地區發行或經理的有價證券,如美國N股、香港H股、新加坡S股等,可以做為認購(售)權證的連結標的。

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吳桂茂表示,此舉可以滿足投資人多元化交易需求,並擴展國內權證市場的規模。

除此,為強化權證市場監理,建立發行人退場機制,考量發行人取得發行權證資格後,連續1年以上未發行權證者,顯示未積極經營這項業務,發行人的資格條件應重新審查。還有,經金管會停止發行權證達1年以上,仍未積極改善者,適格性顯有疑慮,因此,這次修正增訂,應重新申請其資格認可才能再發行權證。

為使發行人能善盡報價義務,維持認購(售)權證價格的合理性及穩定性,修正案並增訂,發行人可增額發行認購(售)權證。吳桂茂表示,增額發行可提供市場供給量,投資人對權證有需求時也可滿足,而且,增額發行時,不會因市場量少導致價格產生不合理狀況。

此外,這次修正,也配合證交法修正,將認購(售)權證的上市櫃契約的訂立,應報金管會「核准」,修正為「備查」。金管會將依程序辦理這項修正案的預告,徵詢外界意見。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蘋果Air來了 雙利多概念股氣盛


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下周登場,市場預期將發表新款MacBook Air,組裝廠廣達傳已排定出貨時程,讓蘋果搶先在第3季推出MacBook Air,與英特爾第2代Ultrabook正面對決。
具有新產品訂單、業績成長雙喜題材的蘋果概念股包括正崴、順達科、新普等表現可期。
業界認為,Wintel(英特爾和微軟)陣營今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全力反撲,英特爾、微軟高層來台力挺,與台灣供應商共同宣示推出搭載Windows 8的新平板電腦與Ultrabook品搶市,蘋果將MacBook Air做為下半年首波新產品主打,雙方戰火再度引爆。
蘋果強推MacBook Air,台灣供應鏈同步沾光。從5月營收觀察,相關概念股已提前達到旺季水準,包括電池模組廠新普、順達科都改寫歷史新高;散熱模組廠雙鴻創歷史次高;機殼廠可成、軸承廠兆利等,5月營收也都繳出亮麗成績。
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預計美西時間11日至15日在舊金山開跑,是蘋果執行長庫克在去年10月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去世後,首次獨當一面召開會議,代表庫克時代來臨。為維持蘋果領先地位,蘋果已預告將在今年開發者大會推出令人驚艷的產品。
據了解,蘋果電腦主力組裝夥伴廣達已排定,將MacBook Air出貨時程比MacBook Pro早約2周到1個月,預估新款MacBook Air可望於7月上市,與英特爾第2代Ultrabook正面對決。
NB零組件廠商透露,儘管近期台北國際電腦展中,英特爾和微軟積極大力宣傳Ultrabook和Windows 8,但多數零組件供應商仍將下半年重點放在蘋果即將推出的新產品上,「從各家NB品牌廠對下半年訂單的預測上,目前看到蘋果對訂單的預估仍比較正面。」
業界盛傳,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將推出新款MacBook Air、MacBook Pro,以及桌上型電腦。供應鏈傳出,蘋果對新款筆記型電腦相關零組件,陸續於第2季開始拉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09 經濟日報】

10檔「變形」題材 法人挺



筆記型電腦吹變形風,從滑蓋、翻轉、分拆,加上觸控,與平板電腦的界線日漸模糊,迎接下半年的新機推出,法人認為搭上新設計、新功能商機的變形概念股將成為電子股新亮點。
包括軸承業者信錦、新日興、兆利;搭上高速影音傳輸需求商機的正崴、F-譜瑞;以及觸控族群勝華、義隆、和鑫、禾瑞亞、F-TPK宸鴻等10檔變形受惠股,正待新機推出跟著變身。
大華投顧分析師徐振家表示,從今年的Computex到下半年將推出的各項新機可以看出都圍繞著「變形」的主題,要將筆電前轉、後轉、翻轉、滑蓋,都考驗軸承的強化及材質的多元;另外由英特爾所主導的Thunderbolt(高效能傳輸新技術),隨市場對高解析度、高速的影音傳輸需求,有利Thunderbolt及視訊埠(DP)業者發展。
據瞭解,5月來,軸承廠新日興、信錦都深獲投信法人關注,另外DP廠譜瑞昨(8)日股價也再度回到月線,連接線廠正崴也是Thunderbolt受惠廠。
摩根JF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表示,隨著Ultrabook熱潮延燒,觸控功能為Ultrabook的重要元素,以及Win 8的觸控功能,加持觸控產業前景一片看好。Wintel的結合讓觸控面板從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延伸到NB,觸控面板尺寸愈做愈大,英特爾與台灣觸控面板廠簽訂協議,確保13吋觸控面板產能,Ultrabook預期成長的需求,將支持後續觸控產業營收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09 經濟日報】http://udn.com/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各權證發行人電話及網站



權證增額發行 最快Q3上路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2012.06.06 02:23 am

證交所研議許久的權證當沖、避險專戶交易稅調降,以及權證增額發行3項新制,目前進度最快的增額發行可在今年第3季正式上路。權證業者表示,期待新制度讓權證市場制度和發展更為健全。

權證市場近幾年來在台灣快速成長,今年主管機關及權證業者積極討論,希望將台灣權證市場規模再度推升,因此去年以來,證交所召集業者研議。

權證業者表示,台灣權證市場近幾年來快速成長,規模也持續擴大,在主管機關的造市者制度之下,近期卻出現資金規模較大的投資人或市場人士將特定一檔權證收購一空之後,自己成為發行者,對發行券商來說,有被軋避險單的風險,也有公司受損的壓力,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及爭取,近期主管機關將以放寬增額發行制度,以解決目前市場問題。

不願具名的權證發行證券商表示,近2年來權證常見到標的遭市場人士看中後,並把發行的權證全部買完入手中,然後市場人士自己當發行者報價,而真正發行的券商手上卻無籌碼的不正常情況。

權證發行證券商主管表示,市場人士曾將特定權證以不到1元價格搜購一空後,然後對投資人的報價拉高到5元以上,有坑殺不知情投資人的疑慮,且對真正的發行券商也有商譽受損的問題。

由於發行券商雖無權證可報價賣出,但是仍有掛價買回的報價規定,因此,市場派人士再先後將拉高的權證及現股一口氣賣出,權證發行券商則是在權證及標的股兩頭賠。經業者向主管機關反映,和研議後,主管機關預計最快將在第3季放寬權證發行商的增額發行規定,初步預計只要發行的權證在市場散出九成以上,就可增額發行,發行商表示,樂見到制度面朝正面發展。

證交所主管表示,目前權證業者積極爭取的3項開放中,其中,權證開放當日沖銷及避險專戶的交易稅由目前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這2個項目其實具有明顯的相關性,目前開放時間仍不確定,但相關單位仍在持續討論中。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E3+Computex…雙展概念股



全球最大遊戲盛會「美國E3電玩展」以及全球第2大電腦展「台北國際電腦展」,本周二(5日)齊步登場,線上遊戲、遊戲機、筆記型電腦(NB)、智慧型手機等「雙展概念股」,短線將有機會擷取市場目光。

美國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E3)是世界規模最大的遊戲展,今年6月5日至7日將在洛杉磯開展,預計吸引全球90個國家、逾300家廠商及數十萬參訪人潮,為遊戲業者進軍國際市場的重要展覽。
全球第2大、亞洲第1大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同樣將在6月5日登場,展覽期間從5日至9日,邀請全球1,800家廠商來台參展,並和買主進行一對一洽談會,期望帶動電子業下半年旺季。
美國E3展方面,今年包括橘子、樂陞等台灣線上遊戲廠將揮軍西征,微軟、任天堂及索尼3大遊戲機的台廠供應鏈,拉貨潮也同步啟動。
樂陞今年直接在E3展場設攤,橘子則在展館附近另尋場地辦試玩會,其他遊戲業者也均派人前赴洽談商機,進軍歐美市場的企圖強烈。
樂陞表示,近來持續開發出Xbox、PS3、Wii、NDS等不同平台的遊戲並銷售全球,寄望在此次的E3展再傳佳音。橘子則指出,已在美國設子公司,今年選擇在E3展館附近設試玩會,主打瞄準歐美市場的遊戲「CORE BLAZE」。
另外,微軟的Xbox及Kinect、索尼的PS3,還有任天堂的Wii及3DS等3大遊戲機廠所推出的產品,更是今年E3焦點;任天堂將發表Wii U新機種。
微軟Xbox及Kinect的供應鏈廠,包括群光、建興電、正崴、鴻海等;索尼PS3有鴻海、和碩、台達電、正崴和鉅祥等。
任天堂Wii及3DS則有菱生、旺宏、原相、日月光、鴻準、谷崧等。
在Computex方面,微軟將攜手英特爾(Intel),推出下半年最受期待的Windows 8與Ultrabook產品,PC供應鏈將是主軸。這次電腦展相關概念族群,除PC品牌廠與代工廠外,還包括智慧型手機、IC設計、PCB等。
合庫巴黎投信投資長陳人麒表示,E3與Computex兩大展登場後,市場將有股濃濃科技味道,預料將再度帶動娛樂遊戲、消費電子族群熱潮。



全文網址: E3+Computex…雙展概念股 唱反攻進行曲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134175.shtml#ixzz1wh4FLEvW
Power By udn.com 

旺宏、華邦NAND晶片布局概況


2012/05/31 08:53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黃國蓉/台北報導】




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廠戰火延伸至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領域,全球NOR晶片龍頭美商飛索(Spansion)昨(30)日表示,已完成8Gb以下低容量SLC規格NAND晶片開發,鎖定車用、機上盒、通訊等嵌入式記憶體應用,與華邦(2344)、旺宏等正面交鋒。

NOR Flash市場競爭激烈,主要業者紛紛轉向NAND相關應用發展,尋求新藍海。飛索4月初宣布與南韓海力士(Hynix)策略聯盟之後,攜手進軍嵌入式NAND應用,飛索NAND產品市場業務總監拉札(Touhid Raza)昨天在台揭露相關細節。

拉札表示,飛索這次與海力士合作,首度進軍嵌入式NAND相關領域,藉由公司過去在嵌入式NOR市場累積厚實基礎搶市,鎖定車用、機上盒、通訊等嵌入式記憶體應用。

拉札指出,飛索已完成40奈米8Gb以下低容量SLC規格NAND晶片開發,在海力士晶圓廠投片,現已送樣客戶端,第3 季開始出貨。飛索規劃,SLC規格NAND晶片今年底至明年初轉進3X奈米,2014年跨入2X奈米。

拉札指出,飛索在NAND領域鎖定嵌入式應用,不會朝記憶卡、隨身碟等標準型應用發展,目前也無意進軍固態硬碟(SSD)市場,藉此避開與三星、東芝等既有NAND業者競爭。

飛索已脫離破產保護,2011會計年度營收11億美元,已邁入盈利。

拉札說,飛索低容量SLC規格NAND晶片今年挹注公司營收規模仍不大,透過嵌入式NOR與NAND晶片「雙管齊下」,5年後成為全球嵌入式快閃記憶體領導廠。

台灣NOR晶片廠也積極搶進低容量SLC NAND領域,旺宏以自有的75奈米技術投入生產,初期將有512Mb與1Gb兩種容量產品,鎖定機上盒、數位相機、手持式裝置等利基領域,已開始送樣客戶,陸續邁入試產。

華邦將以自有46奈米技術生產SLC NAND晶片,主打消費性電子、通訊相關領域,最快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開始投片,視客戶需求調整投片量。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電子產業 - 旺宏、華邦NAND晶片布局概況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3&f_ART_ID=265346#ixzz1wgybtiCt
Power By udn.com

微軟Windows 8 概念股一覽



2012/06/01 08:19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微軟Windows8作業系統即將問世,啟動3年一度的電腦作業系統大改版,不僅讓電腦走入觸控的新時代,同時微軟將藉此切入平板電腦作業系統,非蘋陣營的宏碁、華碩將在下周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秀出新品,帶動Win8熱潮「一觸即發」。

微軟OEM全球副總裁古傑海默(Steven Guggenheimer)下周也將來台參加Computex,以「A Passion for Innovation」(創新.熱情)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並將拜會國內PC供應鏈廠商,趁機固樁,可望把Win8熱潮炒熱到最高點。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和碩執行長程建中等國內科技大老,一致看好隨著Windows8今年底上市,將帶動明年NB市場重新起飛,出貨規模將重回兩位數百分比的高成長。除了宏碁、華碩、廣達、仁寶、和碩等科技大廠可望獲得更大商機外,宸鴻、勝華、和鑫等觸控概念股可望受惠。

全球電腦年產量約3億台,其中九成都採用微軟作業系統,蘋果麥金塔作業系統約占不到一成,微軟將從Win7走入Win8,也意味著未來消費者購買新電腦時,必須使用Win8版本,由於Win8大量採用觸控的圖形概念,預期會帶動一波換機潮。

同時微軟也將藉由Win8切入平板電腦作業系統,目前平板電腦的兩大陣營分別是蘋果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在此領域微軟是新兵,希望能藉此分食市場。

微軟Windows8作業系統距離上市已進入最後倒數計時,市場盛傳,微軟最快美國時間5月31日,就會推出Win8的RP版本(release Preview,準正式版),了解消費者測試的反應,正式版本上市時間約在耶誕節前後。

根據美國科技網站披露,微軟MSDN部落格上,30日突然出現一則文章,標題是「Welcome to the Windows 8 Hardware Blog」(歡迎到Win8部落格),由微軟開發團隊副總裁Chuck Chan所發布,內容表示Win8 RP版本從今天起正式開放下載,但隨即被撤下。

市場人士推測,有可能是因為時差關係,讓Win8預覽版開放下載的消息提前走漏。但科技業界普遍預估,微軟會在Computex期間釋出Win8的RP版本,趁機造勢,推測微軟最快今天就會推出RP版本的可能性非常高。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電子產業 - 微軟Windows 8 概念股一覽http://money.udn.com/mag/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3&f_ART_ID=265407#ixzz1wgxUWt00
Power By udn.com

2012 台北國際電腦展概念股